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10月9日訊 據中評社分析報道,美台年度“國防工業會議”六日在美國維州威廉斯堡舉行,有關潛艦(大陸稱潛艇)議題,臺灣軍方主張軍購和“國造”並陳,獲邀出席會議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稱,潛艦外購可能性微乎其微,朝野對“國造”共識愈大,美方提供協助的意願也愈強。
  2001年,美國出人意料同意售台潛艦,但迄今已13年,一直沒有具體進展。有分析認為,潛艦“國造”如果沒有美國幫忙,是白搭;若美國真肯點頭,臺灣是要付出代價的。這不僅關乎金錢的付出,還要臺灣繼續充當美國圍堵、抗衡中國的馬前卒。
  據稱,臺灣目前已啟動“潛艦國造”的準備工作。而在今次會議上,臺灣提出3種模式,1,整艦出售,即無論在臺灣、美國或第三地製造,都是由美方負責建造;2,美方提供裝備,例如主機、戰鬥系統等;3,美方提供技術協助。
  媒體早前報道,臺灣“潛艦國造”目前規畫的方案是先造4艘,每艘約3百億元新臺幣,噸位介於1千5百到2千噸之間;預訂後年建案,大後年編列預算執行,首艘潛艦包括設計構型,原型艦建造,作戰測試,約需11年。換言之,第一艘“國造”潛艦成軍,還得等到2028年。
  我們認為,臺灣所謂的“潛艦國造”計劃,是“搖頭丸”而已,其一是還停留在設想階段、能否落實尚在未定之天;其二是就算有了“國造”潛艦,也抗衡不了大陸,何況等到潛艦造好下水成軍,兩岸關係或已是另番新風貌,潛艦再好也派不上用場。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臺灣自製潛艇 搖頭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