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3日文章,原題:緊張局勢繼續,中國無意對美國退讓 本月早些時候,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訪華,但並未取得突破性進展。賴斯此行表明當前中美關係充滿緊張。在奧巴馬11月訪華前,美政府應認真反省對華政策。
  面對日益崛起和愈加強硬的中國,許多美國政界人士稱,為迫使中國不再挑戰美國主導的亞洲秩序,美須表現出更堅定的決心。但在澳大利亞學者休·懷特看來,這些建議很危險,因為中國正切實挑戰美國在亞洲的獨大地位,且無意退讓。抨擊奧巴馬的人稱,其軟弱表現無異於令中國膽子更大。懷特則認為,華盛頓為懲罰北京挑釁而發出更強烈威脅,只能加大中美衝突的風險。
  這或許解釋了目前影響美國對華交往的障礙。近幾個月來,華盛頓一直試圖加大對華威懾力度,方式是措辭更強硬、對亞洲盟友承諾更明確,並加強地區軍事存在。例如,奧巴馬重申美對日菲的防衛義務,派軍入駐澳大利亞等。但就在其發出警告後,中國在中越爭議海域部署大型石油鑽井平臺且持續作業數月之久……
  一些美國人覺得,華盛頓並未足夠強硬地逼退北京。但懷特認為,逼退絕非取勝配方,“奧巴馬宣佈決心保持亞洲實力時,中國就應彬彬有禮地退讓。但這種方式沒奏效。反而遭到北京更強硬的反推。”中國已把美國視為導致該地區緊張加劇的罪魁禍首。當亞洲小國在領土爭端問題上與中國對立時,中國學者表示,“它們並不是單獨面對中國,美國在它們背後。”
  兩種解決之道或可避免美中關係崩盤。一是美國交出在亞洲的獨大地位,與中國分享權力。可問題是,許多亞洲國家會拒絕接受中國主導的亞洲,即便支持中國的美政客亦不贊同。另一途徑是中國通過政治改革促進民主轉型。然而,雖然有些學者相信中國顯然正在進行變革,但大多數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它在相當長時期內將保持現有政治體系。若無上述兩種“游戲改變因素”,在可預見的未來,美中將疲於應付與日俱增的緊張事態和潛在軍事衝突。
  在北京無意退卻的當今世界,美國展現決心之舉有可能繼續導致中國更強有力的反擊。若採取基於臆斷北京會迅速退卻的外交政策,華盛頓將鑄成可怕大錯。  (原標題:美媒:中國絕不屈服美國威脅 美或鑄成可怕大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