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0日消息(記者溫飛 焦瑩 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10日)是第30個教師節。就在今天凌晨,我們得知一個非常悲痛的消息,國學泰斗、北大國學國寶級教授湯一介先生於昨晚8時56分逝世,享年87歲。
  湯一介先生是中國哲學界泰斗,他的《郭象與魏晉玄學》和《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是哲學研究不可繞開的著作;他從大量的史料里梳理、建構出中國哲學體系,推動中國文化從傳統走向現代;他一生努力不曾停歇,一生秉承八個字,“事不避難,義不逃責”。
  今年6月底,湯一介先生主持編纂的《儒藏》精華編百冊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據瞭解,《儒藏》全本將收錄中國曆史上重要的儒學文獻3000餘種,約10億字,計劃於2025年完成,規模將超《四庫全書》。
  今年6月27日,87歲高齡的湯一介先生出席《儒藏》精華編百冊出版儀式時曾說:“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不編完《儒藏》全本,就代表這個工程沒有最後完成。這樣一個巨大的工程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願為這個工程儘力。”如今巨著未成,先生已去。
  今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大人文學苑,和87歲的湯一介先生促膝交談,瞭解《儒藏》編纂情況。
  湯一介:明清兩代的學者都提出了編《儒藏》,但是由於人才和國力的不夠沒編成。我們現在國力比較強,人才也有的是,所以我曾經提出來編《儒藏》,現在編了十年已經出版了一半,編成的是150本,因為出版要賣的,我想明年,最晚後年應該330本編完。
  習近平:繼承、發展、創新、五千年唯一沒有斷流的一個文明,儒學在裡面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傳承中華文明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業,湯老做了一件非常大貢獻的事情。
  從上世紀80年代創建中華文化書院推動“文化啟蒙”,到90年代最早提倡“國學”,再到晚年帶領近400學者編纂《儒藏》,湯一介先生的一生,映襯著中國哲學在不同時代的沉浮。
  湯一介:一個人活著就像一個發光體一樣,我願意做發光很大的,但是很快就熄滅的人,因為發光可以照亮別人。
  1946年,湯一介先生考上北京大學,從此他的一生,都在讀書、教書、寫書、編書中度過。“事不避難,義不逃責”,這是湯一介先生一生踐行的祖訓。晚年扛起編纂《儒藏》的重任,被湯老視為責無旁貸的使命。他總說“不珍惜傳統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
  他的同事、北大哲學系教授張學智:他曾經遇到了很大困難,湯老師將稿子反覆修改和打磨,一定要達到學術要求,湯老師說了一句話“開弓沒有回頭箭”,這個事情開始做了,一定要做下去。
  湯一介不喜歡人們稱他為“大師”,他說自己只是個哲學工作者。父親為他取名“一介”,是希望他成為有學問的讀書人。
  就在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與教師學生進行座談交流。在談到怎樣才能成為好老師時,習近平說:好老師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
  習近平:一個優秀的老師應該是“經師”和“人師”的統一,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責任和使命。好老師應該是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長處和閃光點,讓所有學生都成長為有用之才。
  一生將做學問與時代賦予的使命融為一體,一生將培養學術人才視為己任,在晚年身體欠佳的情況下,仍堅持帶學生、做學問。湯一介先生,用自己的身體力行,踐行了一個好老師、“一介”書生的家國夢。在這裡我們也要向先生說一聲,一路走好!  (原標題:《儒藏》主編湯一介先生逝世 習近平曾贊其貢獻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