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8月20日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臺灣有個簡單生活節,自2006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簡單生活節倡導簡單生活的理念,形式上卻豐富多樣,有音樂、有生活、有文創。今年10月4日至6日,簡單生活節將第一次“登陸”,來到上海世博園。活動創始人張培仁近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有人說簡單生活節是全臺北最快樂的兩天,我們希望,也能成為上海最快樂的三天。
  什麼是簡單
  簡單生活節,張培仁是創始人和總策劃,李宗盛受邀擔任生活節主席至今。李宗盛是兩岸熟知的臺灣資深音樂人,而張培仁亦曾擔任過滾石唱片的總經理。由此不難看出,簡單生活節最基本的底色離不開音樂。簡單生活節,在臺灣已舉辦的4屆共吸引超過15萬人次參與。聲名遠播,每屆都吸引大牌明星出沒,也提供平臺供新人展示才華,包括大陸在內的不少樂迷團體都曾跨海參與活動。
  在創辦之初,簡單生活節就不僅僅只是一個音樂的聚會。李宗盛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生活節不是簡單的音樂節,而是一群對生活有想法、有憧憬,並開始專心致志去完成在意事務的人的組合。”其實,意思簡單,就是生活節創辦以來不曾改變的初衷——“做喜歡的事情,讓喜歡的事情有價值。”
  專心致志,化繁為簡,是李宗盛對“簡單”兩個字的理解。在上海的簡單生活節上,李宗盛說他將會在那裡做琴給大家看。做琴是他喜歡和一直堅持的事情,李宗盛希望上海的年輕人可以去聽他聊一聊琴、音樂、夢想和堅持。“希望可以瞭解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理解是什麼。”
  什麼是簡單,每個人或許都有不同的理解。在張培仁看來,“生活里全是工作,這大概也是一種簡單。”他希望可以通過生活節展現不同的生活樣貌,帶動不同的人成功。
  夢想的集會
  簡單生活節在臺灣的舉辦地點是華山文創園區,那裡曾經是臺北酒廠的舊址。參加生活節,可以欣賞音樂會,也可以在“分享書房”聽兩岸文化名人的演講,還可以在“純凈市場”看看天馬行空的各種文創產品……
  上一屆的簡單生活節上,“輕衫漫步”區最受關註。以家常的T恤為創作素材,有服裝設計專業的學生甚至以此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也有的只是帶來不多的手繪T恤,既不是出身專業,也沒有從事相關行業,只是因為愛好。
  如果你喜歡,可以帶一塊手工香皂、一個手制環保布袋走;也可以只是到“平靜呼吸”區吸吸氧、看看綠色植物;或者到“歌詠收穫”瞭解一下廚餘是如何化成肥料的……簡單生活節的主辦方希望簡單生活的理念慢慢被更多人認同。而一位參加了幾屆簡單生活節的活動追捧者說,生活節像是一個夢想的集會,有個人的夢想,也有一座城市的夢想。
  張培仁表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角落,嚮往著簡單而自然的生活。我們期待可以集結不同的創意元素,為社會尋找創新的產業力量。”台媒評價:簡單生活節帶動了臺灣創意生活的浪潮,推動了文化創意品牌的成長。
  簡單生活節將被原汁原味地搬到上海,當然,也會因為加入上海城市美學的元素而新鮮不同。
  慢生活的嚮往
  簡單生活,做喜歡的事情,首先需要能夠慢下腳步,聽聽內心的聲音。事實上,簡單生活節的出現和走紅,也正契合了現代都市人對“慢生活”的渴望。
  在臺灣,記者採訪過實力不強、頗有名氣的“阿杜的店”。阿杜告訴記者,他原來是臺北人,就是因為厭倦了都市的緊張生活,才搬到滿眼是田園風光的臺東縣鹿野鄉龍田村。“阿杜的店”其實相當於一個自行車旅行社,參加的人會每個人得到一部普通的自行車,由阿杜帶著在鄉間旅行。最受追捧的行程是阿杜跟大家一起躺在樹蔭下靜靜地看藍天白雲。“這是所有回去的人最懷念的環節,為什麼呢?都市人太久沒有停下來了。”
  近年來,臺灣流行“小確幸”,網絡上流傳的一個名為“全民小幸福”的短片,總結了島內年輕一代眼裡的十大幸福事:享用美食、家人團聚、睡到自然醒、與好友出游旅行、累了一天泡個澡……都是簡簡單單的生活小事。短片的結束語是:生活中的幸福,不在你擁有什麼,而是你怎麼看待所擁有的。是啊,也許只有當我們停下腳步的時候,才會發現簡單、微笑而確實的幸福吧。
  簡單生活節開闢有專門區域,展示臺灣的文創。臺灣文創的特色,在於它的小而精。而只有做喜歡的事情,又能專心投入,才更有可能把別人眼裡小小的事情做到更好。臺灣社會對低碳生活、綠色生活的倡導,也同時是對簡單生活的認同。(記者 李煒娜)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臺灣有個“簡單生活節”放輕鬆體驗“簡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