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上千億元,稅後利潤近30億元,衛生巾、紙巾市場份額全國第一……作為全國紙類產品龍頭老大,福建恆安集團在全國知名度頗高,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恆安國際CEO許連捷更因其獨特的管理風格影響了晉江一批企業家,在當地享有“商業教父“之稱。
  7月16日上午,86名KAB創業俱樂部主席走進恆安集團,近距離接觸這一“商業教父”,聽他傳授創業經。
  “創業要想成功,前提是產品一定要保證質量,圍繞客戶,用真誠的心讓客戶滿意。”最初,許連捷發現了婦女衛生巾的商機,但是家裡人覺得這個項目不太雅觀,他卻不以為然,他認為這是人人需要的產品,能夠給人的生活帶來改變的產品,本身就很有價值。
  然而當時的創業環境並不樂觀,在恆安初創時的1985年,國家對民營企業進口原材料所用外匯有配額制度,因而企業需用高出國內四大定點廠一倍的價格來購買外匯,所以產品價格上並不占優勢。無論如何都要做出優質的衛生巾,許連捷對衛生巾產品進行改進,讓顧客獲得舒適的產品使用感受,儘管價格貴,仍然順利打開了國內的市場,不少顧客一輩子認準了恆安的品牌。
  創業初期通常資金有限,如何合理整合資源是一大難題。許連捷認為,“有多少資金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情,不做力不能及的事。在沒做之前,也要想清楚做不好時怎麼辦。”在許連捷做恆安初期,他並沒有徹底放棄服裝、拉鏈行業的發展,給自己留有餘地,因而在恆安前期發展並不是很順利時,他有足夠的資金支持恆安走下去。
  創業初期有所成就後,要想取得更好、更持久的發展,在許連捷看來,需要團隊成員樹立創新理念。對於國內紙製品市場來說,近些年競爭越來越激烈,但恆安依然得到很好的發展,靠的就是創新。
  在恆安集團,公司提倡“全民創新,所有人在自己崗位上都想著創新”。近年來,每年恆安集團都會有上千個由員工提出的關於如何節能、減少原料、提高成品率等方面的創新提案,使得恆安產品一直保持較好的毛利潤。例如,此前製作1噸紙需要1000多度電,但目前只需800多度電,而今年,團隊已定下節能目標:700多度。
  來自西南財經大學的KAB創業俱樂部主席曾夢婷正在創業,她向許連捷請教“創業時應怎麼進行股權分配”的問題。許連捷告訴她,恆安集團初創時股權是按照出資比例和崗位分配的,當上市後,公司會給經理和技術骨幹期權,而不僅僅限於高管。“公司的業績是靠一線的骨幹人員拼出來的,老闆要讓員工共享創業成果,不僅是錢多少,老闆要肯定員工為公司業績作出的貢獻。”
  “我是做五金生意的,資金鏈條上不少企業都是賒賬,如果資金鏈斷裂怎麼辦?”中南民族大學KAB創業俱樂部主席藍娟向許連捷拋出了一個國內很多企業都會面臨的難題。許連捷認為,原來的模式已經進入高速風險期,薄利多銷並不適用於今天的企業,一定要做出讓顧客感到驚喜的產品,那樣不僅不會出現賒賬問題,有可能還會收到預付款。
  許連捷寄語大學生創業者:創業的心態很重要,創業者要抱著務實的心態,不要眼高手低,而去選擇自己望塵莫及的項目,一定要選看得到、摸得著、又能做得到的項目。此外,創業前,一定要思考好,產品能給顧客帶來怎樣的價值。  (原標題:要選看得見、摸得著、做得到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