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自拍和曬照片成為不少年輕人熱衷的事情。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手機騰訊網對3499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5%的受訪者有自拍習慣,其中28.0%的受訪者經常自拍。31.1%的受訪者會將自己的自拍照發佈到網上。受訪者中,男性占49.8%,女性占50.2%;45.2%是90後,30.5%是80後。
  “照鏡子只能給自己看,把照片發到朋友圈就能夠讓更多人都看到。” 北京某高校研二學生胡畔,經常會把自己的自拍照上傳到各種流行的社交平臺。
  她告訴記者,自己喜歡上自拍是在換手機以後。“現在的智能手機都是大屏,拿起來就能夠看到自己的樣子,又有前置攝像頭,所以不自覺就會自拍。而且各種修圖軟件的出現為自拍增添了不少樂趣。給自己的照片加個眼鏡、小花邊等等,可以展現自己或可愛或搞笑的一面。”
  在北京某舞蹈培訓機構工作的齊永麗告訴記者,她的手機里保存著自己很多或可愛、或嫵媚、或帥氣的自拍照。在她看來,自拍記錄生活,就跟寫日記一樣,使回憶變得更有味道。她還保存了一些私密自拍照,但只是留做自己美好年輕時期的記憶。畢竟把比較暴露的自拍照發佈出去的做法不太合適。
  自拍風靡的原因有哪些?調查顯示,“各種手機美容軟件的開發”(35.8%)和“青年人越來越願意展示自己”(27.2%)是兩大主要原因。其他原因依次是:“前置攝像頭出現”(14.1%)、“可供即時分享的社交網絡平臺創立”(9.2%)、“娛樂圈的引導”(8.1%)等。
  至於年輕人愛自拍的動機,調查中排在首位的是“展示與炫耀”(31.5%),排在第二位的是“記錄生活”(28.7%)。其他還包括:“尋求自信”、“消遣娛樂”、“宣泄情感”、“社會交往”、“自我認知”等。
  在江蘇南通某包裝設計公司工作的李多發現,自拍在娛樂圈和時尚圈中很流行。微博上,不時有明星曬自拍素顏。服飾類網購平臺上,好多店家展示模特手拿微單的自拍照。這些行為被很多年輕人效仿和追捧。
  李多表示,自己身邊越來越多朋友喜歡上自拍,吃飯、看電影、試衣服,甚至洗澡後和睡覺前都要自拍和曬照,滿屏剪刀手、嘟嘟臉的造作姿態十分讓人厭煩。“有些人自拍的行為越來越不受空間的限制,有些自拍照的尺度也越來越觸及道德的底線”。
  在自拍成風的現實下,很多人會受到環境的感染,不自覺產生自拍行為。“在公司聚餐上,大家經常輓在一起自拍留念,之後還要曬照。如果我沒有加入,就顯得不合群,所以不自覺地就比著個剪刀手入鏡了。”在太原市某中學擔任教師的劉悅有些無奈。
  日前,有網友列出微信朋友圈 “三俗”——有孩子的曬孩子,沒孩子的曬寵物,沒寵物的乾脆曬自己。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人人都想把自己最光鮮的一面展示出來,這很正常。
  胡畔認為,自拍和曬照片是在模擬現實社會中的社交活動。“大家互相關註,評論,這樣的人際交往方式更有意思。通過自拍自嘲、調侃一下,也可以給自己和別人找點樂子。”
  自拍風靡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調查中,34.3%的受訪者認為容易促使人產生自戀傾向,32.6%的受訪者指出這會導致社會以貌取人的風氣越來越濃,11.6%的受訪者提出這不利於個人隱私保護。
  “自拍愛好者中不乏有出於無聊,或以滿足虛榮心為目的的人,過於頻繁地自拍和曬照恰恰是內心空虛的表現。”李多認為,走出個人的圈子,多關註真實的外界環境,剋服自己的弱點來增強實力,才能讓一個人真正變得充實,贏得他人的肯定和尊重。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張曉輝提醒,生活在媒介化的世界里,一方面,個體覺得自己好的時候,自我會受到激勵,會向更好的方面發展;另一方面,當媒介里的自我參照系規格不斷提高時,要警惕千萬不要對真實的世界和生活產生陌生感。只有做到美好的公眾形象和自我觀念相一致,外表與內心相一致,咔嚓這樣的美好、輕鬆的瞬間才會持久。  (原標題:66.5%受訪者有自拍習慣 三成人會曬在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