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日子,某老總堅稱流量清零是國際慣例。為增強說服力,他以雞腿作喻。現在,“雞腿”有了續集。前天,廣東省消委會攜廣州市消委會、深圳市消委會發出倡議:優化流量套餐,取消流量清零,允許消費者把吃不完的流量“雞腿”留到下一餐吃。
  這年頭,消協難得主動出擊,這次必須點贊。消協為消費者“帶鹽”——— 廣州、深圳兩市消委會開展了手機上網/信息消費滿意度調查。其中,“套餐流量剩餘部分按月清零”為中選率最高的項目,對於目前的流量政策,廣州超過八成(81.1%)的受訪者認為不合理,深圳近七成(69.7%)受訪者認為不合理。更有市民將運營商的流量政策形容為,用不完的就要“沒收”,用得多的還要“罰款”。
  都說買的不如賣的精。運營商精明一點也正常,不過如果心眼多得像蜂窩煤,這未免也太多了點。為何用不完的就要“沒收”,用得多的還要“罰款”?個中道理,你我都懂。世上沒有不偷腥的貓,何況人家屬於嚴重稀缺的老虎。
  有一則故事:某人晚上去A T M機取款,結果操作不慎,卡給吞了。無奈之下,致電銀行求助。工作人員告訴他,不好意思哦,三個工作日後我們會給您處理。同去的朋友見狀,又打了一個電話,說哥們取款三百,結果出來三千。這下可好,5分鐘之後,銀行工作人員匆匆趕到問:錢在哪呢,錢在哪呢?
  錢在哪?還不就在消費者的口袋里。對商家而言,消費者就像綿羊,從他們身上多薅一點羊毛是一件無限快慰的事。也別指望運營商能心平氣和地講道理。若真能平等博弈,你完全可以要求超出套餐的流量打折賣。因為超過一定的量後,產品的邊際效應是遞減的……
  我們的網速在全球基本上是在80位以後接近100位的,運營商的領導也感到很慚愧,但慚愧可以有,錢不朝厚賺不行!因其基於半壟斷經營地位,再精明的消費者,繞了一圈繞暈也只能是他們兩三家。
  一個劫匪劫了一堆人。說:“我打劫有規矩,第一個交的只交100元,第二個150元,第三個200元,以此類推,早交早划算。”於是人們爭先恐後排隊交錢,相互推搡。匪徒一邊收錢一邊維持秩序:“別推,誰插隊誰排到最後面去。”事後,第一個人得意洋洋地說:“看,我比你們交的都少。”
  商家當然不是劫匪,但當他們適度讓利,比如流量套餐季度清零、半年清零的時候,消費者就會隱隱覺得自己占了便宜。其實,還不是被玩弄於股掌之間? □墨攻  (原標題:[街談]流量套餐,不解套不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