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翁惠娟)昨天,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市“設計之都”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京生參觀了位於蛇口的第五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並調研了南山區宣傳文化工作。王京生肯定了南山文化強區建設的成果,寄望南山區在深圳文化強市建設中發揮領航作用,在打造“文化產業升級版”中走在全市前列。
   本屆雙城雙年展以“城市邊緣”為主題,展覽分為A館-價值工廠和B館-文獻倉庫,展覽項目多達120個,期間活動及論壇超過100場。走進由原浮法玻璃廠改造的價值工廠,“歡迎來到文化特區……一間孕育理想、創意和設計的工廠”的巨幅句子映入眼帘,這是雙年展創意總監奧雷·伯曼為價值工廠所寫的一段話。王京生與奧雷·伯曼交流了關於創意設計的看法。他認為,這段話為展覽賦予了靈魂,展示了展覽的核心價值,帶給人深刻的思考。王京生說,文化的核心是創意,深圳是世界第七個設計之都,擁有一流的平面設計和工業設計,建築既是城市的記憶,又蘊含著對城市未來的創造,本次展覽從新的視角展示了建築的人文魅力和創意價值。
   在南山區委,王京生聽取了區委書記李小甘和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陳軍關於南山區發展的介紹。南山區是深圳的經濟大區、創新強區,正在全面建設宜居宜業的國際化海濱城區。在文化強區建設中,南山區設立了1個億的宣傳文體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投資10億興建南山文體中心、在南山網設立了“書記信箱”樹立良好網絡形象、創作歌曲《燈光》、《我的中國節》等精品力作。2013年,南山區文化產業增加值達439億元,占全市總量的40.48%,占全區GDP的13.71%,目前,全區文化上市企業已達11家。
   王京生表示,南山區改革發展一直領全國風氣之先,這裡是深圳十大觀念的策源地,誕生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等觀念;這裡是高新技術的領航者,孕育了華為、中興、騰訊等企業;這裡是文化發展的高地,擁有一流文化設施,華強、華僑城分別創造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的文化產業發展新模式;南山區的城市管理、社會建設也讓人耳目一新。王京生表示,在城市發展的“拼經濟”、“拼管理”階段,南山區都展示了強大競爭力,在城市進入“拼文化”階段後,希望南山在打造“文化產業升級版”中繼續走在前列,在文化活動中再出新品牌,在文化強市建設中發揮領航作用。  (原標題:南山文化產業增加值占全市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