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今日凌晨,我國長征系列火箭中運載能力最強的“大力士”——長三乙增強型火箭托舉重量更重、體積更大的嫦娥三號探測器飛天奔月。“大力士”是如何瘦身健體托舉“嫦娥”的?嫦娥三號運載火箭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和火箭專家們為您解析。
  “要‘長途跋涉’把3780公斤的‘嫦娥’精準地送入遠地點38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已達到長征三號乙火箭的運載能力極限。長三乙增強型的起飛推力是600噸,要提高載荷能力,火箭自身必須‘瘦身’。”嫦娥三號探測器火箭系統總指揮岑拯說。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為長三乙量身制定了三子級氫氧貯箱減重方案。貯箱的自重就像“脂肪”,承載的燃料就像身體蘊含的能量。在能量不變的情況下,“脂肪”越少,運載的能力也就越大。
  為此,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首次採用新型機械壁板銑的方式,精雕細琢,使得貯箱成功減重50公斤。
  “面對中國飛行器首次對地外天體進行直接探測的全新使命,六院傾力打造高可靠、高性能‘嫦娥三號’飛天動力,使火箭動力系統‘推得精,飛得穩’。”火箭發動機專家、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六院院長譚永華說。
  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號,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三號,中國航天一次又一次突破極限創造新高度。以設計研製航天發動機為主業的航天六院贏得了“中國金牌動力”的美譽。此次承擔發射任務的長三乙火箭所有發動機和嫦娥三號探測器推進分系統,均由六院研製。
  與發射神舟十號用的長二F火箭相比,長三乙增強型增加了一個三子級。這級火箭由兩台氫氧發動機和若干台姿控發動機組成。
  “氫氧發動機使用液氫、液氧低溫高能推進劑,採用泵壓式燃氣發生器動力循環,燃氣串聯雙渦輪泵系統,具有雙向搖擺、高空兩次啟動能力。它使嫦娥三號奔月之旅更加穩健。”六院副院長劉志讓說。
  此外,科研人員對長三乙運載火箭一、二級及助推器發動機進行了一系列可靠性增長改進。
  (原標題:“嫦娥”太重 長三乙被迫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