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悅浦利萊公司總經理翁穎北京金百瑞國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蔡文泰26日,參賽企業東奧日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們在為自己的企業代表加油助威。26日,郵儲銀行北京分行第三屆創富大賽東部賽區複賽在京舉行,最終五名選手成功晉級決賽。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李冬
  預防出生缺陷的復方創新藥物技術、致力於清潔能源設備(CNG、LNG)研發與製造、從事電影及電視劇策劃、發行與製作的文化傳媒企業、從事迷你盆栽植物規模化生產的現代農業企業……11月26日,在2013郵儲銀行北京分行創富大賽東部賽區的複賽現場,各位創富達人紛紛登臺展示自己的創業夢與致富經,點燃了本屆創富大賽複賽的戰火。
  16家企業晉級東部賽區複賽
  據悉,東部賽區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東區支行、密雲支行、懷柔支行、順義支行四家支行聯合主辦。經過大賽組委會兩個多月緊鑼密鼓的賽前推廣,各家主辦單位結合自身區域優勢,通過開展各種宣傳推介會、走訪產業園區、商圈商廈,經過各種方式的篩選,主辦方在初選確定的120多個優秀項目中優中選優,最終16家參賽企業脫穎而出晉級此次複賽。
  按照本屆大賽的相關安排,分別設置科技類、文創類、現代化農業類和中小企業四個比賽主題。從本場16名晉級選手的分佈來看,科技類有5名,現代化農業類有6名,分別占總體晉級選手的31.25%和37.5%,既體現幾個郊區支行服務“三農”的特點,也體現了城區支行在挖掘科技創新企業方面的優勢。大賽設置了個人展示和現場答辯兩個環節,評委分別從選手錶現、項目亮點、商業可持續性、社會價值等方面對選手進行了綜合考評打分,每類主題的得分最高者,才能晉級北京分行的決賽。
  服務百姓生活成為最大亮點
  在現場,參賽項目體現了一個集中特點——服務百姓生活,參賽選手提交的創富項目涉及霧霾天氣治理、新型阻燃材料、鮮牛奶生產等多個與百姓生活質量密切相關的領域。
  “中悅浦利萊,趕走霧霾,還您一個清新美好的世界”。這是中悅浦利萊有限公司在比賽中的參賽口號。公司總經理翁穎告訴記者,公司成立於2008年,是一家致力於環保與節能、綠色高新技術研發與推廣的綜合性環保科技公司。目前擁有有機催化煙氣綜合清潔技術,提供脫硫、脫硝、脫汞三效合一的煙氣減排方案,取得了一系列的工程技術專利,成為打動評委、成功晉級的關鍵原因。
  來自北京密雲縣的北京益大牧業有限公司,是從事鮮牛奶生產的一家現代農業企業,他們從2000年開始一直為伊利提供奶源。據總經理朱美維介紹,隨著公司的逐步發展,希望通過創富大賽獲得郵儲銀行的融資支持,用於改擴建牛場、牛圈、引進一些現代化設備,為北京的菜籃子工程貢獻更大的力量。
  現場評委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本次參評的四大類16家企業當中,他們最為看重企業的產品銷售情況和市場狀況,以及創新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北京市農業融資擔保有限公司合作機構管理部副經理王昕稱:“雖然有的企業有很好的項目理念,目前卻還沒有實際的產品,儘管前景看起來很好,但是否會達到相應的預期收益或產出,還需要時間去檢驗。這類企業是風投機構更看重的投資對象,希望通過創富大賽這一平臺也能為參賽企業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渠道。”
  ■ 選手亮相
  中悅浦利萊公司總經理翁穎
  “趕走PM2.5是我們正做的事”
  “趕走霧霾,趕走PM2.5,正是我們公司目前在做的事,我相信北京地區人民一定會支持我們”。昨日,參賽企業中悅浦利萊公司總經理翁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中悅浦利萊屬於環保行業中的大氣污染治理煙氣減排行業,目前擁有世界領先的脫硫、脫硝、脫汞多效合一的先進煙氣減排系統。
  公司目前已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鋼鐵行業、燃煤鍋爐等用戶提供了良好的煙氣減排方案。
  翁穎稱,該系統在高效減排煙氣中的多項污染物的同時,實現了“變廢為寶”,將污染物最終轉化為有銷售價值的副產品化肥,系統本身不產生新的廢水、廢固、PM2.5等二次污染。公司屬於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已經獲得了多項煙氣減排方面的工程技術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
  翁穎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的資金缺口約5000萬元,因為當前公司有幾個已簽約和正在簽約的項目,資金主要用於項目建設和改善設備。
  “這次我們將全力爭取郵儲銀行2000萬授信額度,主要用於項目建設和改建設備。”翁穎如是說。
  北京金百瑞國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蔡文泰
  “聯想佳沃幫我們銷售藍莓”
  現代化農業類主題的比拼是比賽的一個重頭,涌現了許多優秀項目,其中就有想與世界500強“聯姻”的優秀企業,北京金百瑞國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該公司成立於2002年,是一家以樹莓為主的小漿果生產企業,是2008年唯一入選奧運會的小漿果基地,也是哈根達斯、麥德龍、沃爾瑪等跨國企業的定點供貨商與貼牌(OEM)生產商。
  公司總裁蔡文泰稱,未來除了生鮮生產之外,還將延伸產業鏈,生產其下游產品,如酒和保健品等。
  聯想集團近期耗資10億元打造佳沃品牌,專門種植獼猴桃和藍莓。為此,聯想集團收購了青島一家藍莓生產企業。同樣生產藍莓等小漿果的北京金百瑞國苑,是否也曾收到聯想拋來的橄欖枝?
  “在此之前,我們有一些業務洽談,直到現在,我們公司還是佳沃的供應商之一,佳沃幫我們銷售樹莓、藍莓等。未來也不排除公司與佳沃合併成立一個更大的公司。”蔡文泰告訴記者。
  蔡文泰稱,這次參加創富大賽,主要因有上千萬的資金缺口,未來將主要用於開發創新產品,如果酒、保健品生產線。
  ■ 花絮
  “實在”選手承諾送草莓
  “春節前夕歡迎大家去密雲免費摘草莓。”這不是玩笑話,而是一位山東大叔用山東話說出的貨真價實的承諾。
  這位40多歲的“大叔”魏平興是郵儲銀行東部賽區10號選手,也是北京密雲縣太師屯鎮松樹峪村的尚農林豐農產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公司擁有北京市大棚大櫻桃種植面積最大、品種最多、成熟最早的園區。
  他說自己不會做PPT展示,太花哨了,不擅長。還是說點實在的:“十萬斤等你免費摘”。
  讓6成員工有車有房
  如果說這個公司60%的年輕員工有房有車,那麼,有不少人會認為這是一個大企業。事實上,這隻是一家民營的美容美髮企業。
  這家企業叫時尚碼頭,該公司董事長姚金虎在複賽現場表示,為了讓來自農村的員工實現“北京夢”,要求員工必須在北京安家,工作滿兩年以上的員工,可以入股公司。目前,公司60%的員工在北京擁有房和車,公司將於幾年後上市。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金彧  (原標題:東部賽區涉農企業爭當排頭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