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計生委下發通知規範兒童微量元素整合負債臨床檢測——
  非診治需要醫台北港式飲茶療機構不得為兒童查微量元素
  本報資料圖片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記者趙匯)給寶寶測微量元素到底靠不靠譜?隨著日前國家衛計委發出“無癥狀不得為兒童查微量元素”的禁令,這一問題不再令人糾結。11月4日,記者從省景觀設計衛生部門獲悉,為規範醫療機構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更好地維護廣大兒童的健康權益,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就規範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有關工作發出通知,禁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針對兒童開展非診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檢測。
  對於部分家長執著查微量元素的做法,醫療從業人員並不認同。據瞭解,目前兒童微量元素檢測手段常見有頭髮、抽血等,但單純靠數據,不能完全客觀反映人體微量元素的真實水平。如數據會受頭髮洗發系統傢俱水殘留、空氣污染等影響而不同,血液檢測也會受近期飲食情況影響。此外,一般6個月齡以後的孩子,如果生長髮育出現明顯問題,如厭食、抵抗力差、智商水平下降等,才考慮測量微量元素,檢測數據也不能作為臨床依據。他們表示,微量元素檢測只是一種篩查手段,結果不能作為臨床診斷的唯一標準,以及治療用藥的主要依據,必須結合臨床表現的癥狀。
  省人二胎民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雷曉燕告訴記者,“兒童一般情況下不需要補(微量元素),過量補、大量補會給身體造成負擔。”就算有特殊情況建議做檢測,也要結合兒童生長髮育情況、臨床癥狀,綜合多方指標來看。平時註意均衡飲食,生活規律即可,無明顯癥狀不需要檢測。
  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要求各地規範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按照規定,醫院根據兒童的臨床癥狀,可以開展有針對性的微量元素檢測,但要規範取血技術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儀器設備應當取得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批准。非診斷治療需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不得針對兒童開展微量元素檢測。
  衛生計生委明確,不宜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項目,尤其是對6個月以下嬰兒。地方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對違規開展兒童微量元素檢測的醫療機構,依法依規處理。  (原標題:甘肅:非診治需要 醫療機構不得為兒童查微量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deblc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